close

小ja在準備考試,雖不至於温習到天昏地暗,但也叫苦連天,真的很悶

幾星期前還在放長假時,有個晚上做了龜淳的夢
當下靈感有如泉湧,醒來就想把故事寫好
可惜改來改去,始終改不好不合情理的橋段
硬要寫出來的話我都要鄙視這樣硬扯的故事了
所以最後,文還是難產了,真浪費了那天的靈感

趁今天能騰出一點時間,快快寫完碟評了了心事
都不知道下次能甚麼時候更新  唉~

等得大家都變了長頸鹿,一年一度的專輯登場
説實話,小ja對熱鬧的專輯更有愛,因為歌曲多元化,六子有很多新嘗試
出單曲有太多東西要顧慮,他們跟製作人都不敢弄些甚麼,不夠放開
還是專輯好聽,最能滿足小ja這個超級貪心的樂迷

舊單曲,除了White Xmas有新版,其他都不費唇舌講了

我相信sadistic love會是con上的開場曲,就像去年的taboo
就旋律而言,很有序幕的壓場感,chorus的層層遞上很有氣勢
六人都唱了rap,另外這次竟然是竜也在中段與kame合唱高音
這種不會在單曲中出現的安排,就是我愛看的特色
有點美中不足是,編曲雖然跟旋律很配合,但以序曲而言是偏薄弱的
尤其是開首與收尾時應該更雄厚更震撼,而不是現在這樣小小聲的
加上又出現了7 days battle的罐頭音樂,減弱了存在感

water dance很性感啊!完全將KT的味道帶出來了
迷幻的氣氛、懶洋洋的,這首我覺得特别能迷倒女性
特别要讚讚koki的rap,"so sweet"那句很有味道,吸引了平常不留意rap的我的注意

君道這首歌的歌名有誤導,我本來以為是走華麗和風
怎知MOON才是和風的正身,真的教人捉摸不着
這首是可愛pop rock,可惜不夠un-那麼少女風
在今次充滿強烈風格的專輯中變得有點多餘

本專輯小ja最心水之選,非春夏秋冬莫屬!
超好唱的,搶耳度非常高,聽過一次就已經跟着唱“はるな~つあ~き·ふ·ゆ”
超開朗清爽,輕輕加了點探戈,而在chorus最後那句先飆高音再小調般降key令歌曲不落俗套
後段不斷重覆讓六子輪流solo其實有點冗長,不過因為要表達春夏秋冬不停輪轉所以我原諒這點
很有趣又易上口的一首,小ja覺得這首都可以直接出單曲了,好讚!

White Xmas(album version)只不過在間奏加了koki的rap和竜也在背後的和音
很多時歌曲改版加東西會把原版的美感破壞得很徹底,幸好這首没有這個問題
koki的rap有點出乎我意料的合,有意境
和音最重要是能融入在歌曲中,尤其是不算高音的和音,有默默帶出温暖的底墊的作用
竜也的和音這次差了點,聲音不夠柔,他要練練嗓子,多用丹田運氣會有幫助

又是一首拿歌名騙人的曲子,誰會看到NEIRO這名字就知道它是抒情歌?
歌曲就是很例牌的情歌那個款,甚至旋律有點似曾相識,我不喜歡没新意
(熟到那首曾經聽過的歌快要掛到唇邊,就是唱不出來,歌名也没印象)
而由verse轉到chorus的那段升key得有點怪,讓我懷疑是硬凑出來的歌
雖然缺點多多,但是很教人感動,有感情這一大個優點足以彌補那些技術上的失分

MOON這首大吹華麗和風啊!(反而kame的solo主打和風,音樂卻一點大和影子都没有)
verse的旋律也着點迷幻的中東味道,像料理fusion那樣很好玩
很佩服能把rock風與和風完美融滙在一起卻依然充滿強烈的現代感,製作人功力有夠深厚
參考周杰倫多年前的《忍者》和f.i.r 的《雨櫻花》,這兩個台灣單位就是做不到rock與和風的完美結合
(回頭看了,MOON出自J家御用大牌音樂人Joey Carbone之手,怪不得~)

輪到solo曲,我的心水排名榜
1. 1582
2. care
3. 花の舞う街
4. WHITE WORLD
5. WIND
6. PIERROT

1582這首絕對是驚艷,小ja覺得可以超越絆的地位了!
旋律和編曲真的一點大和味道都没有,而且還前衛地弦樂配上強烈節奏感的電音
那麼走在潮流尖端的音樂卻搭上哀怨凄美的詞而没有違和感,很棒的反差!
曲與詞唯一的共同點,我看就是表現出歷史的雄偉吧,尤其尾段有那些很空曠的聲音加注
kame,以後請繼續走華麗風吧~ 還是這樣的歌曲最適合你
絆那時視覺華麗實質歌曲很平民勵志已經再不能配得起你了
更枉論那些描述愛情遊戲的小品(對上三首solo)
愛情小品就交給淳和中丸吧(偶而竜也也可以參一腳)你專心走你的華麗大道就好(最近流行用“王道”一詞)

care已經聽了多年,聽久了有感情,加上歌本身很優秀
有時簡簡單單就好,很舒服的偏country曲風算是大碟中又一股清流
仁説有改了點歌詞和編曲我是没聽出來啦,只是很令人懷念kt和他未出道的日子
唉~ 這首歌讓人家感嘆時光流水,怎麼就是要提起人家老了?

竜也出品必屬佳品!又是很多花很美很美的一首
歌詞真的很夢幻很詩境,總覺得竜也的詞如果有顏色的話一定是粉紅
em……小ja就是愛雞蛋裏挑骨頭,感覺竜也的曲音調有點哀傷,跟描述熱戀中的詞不太搭
幸好有kao桑開朗的中板編曲輔助,歌曲立刻輕鬆起來
否則像前奏那樣一首歌一直哀傷到最後,美詞的意境就破壞了
還有,尾段飆高音勉強硬扯而上,竜也要練嗓子!

每次都會放有一定程度的期待在中丸的solo上,今次其實有點小失望
不是説歌不好,只是不夠其他團員出色,碰巧仁這次出動經典的care
white world的旋律又有一點點與竜也那首相似,非戰之罪,不能怪中丸也不能怪solo
verse旋律不見突出,精彩反而在於chorus和中段變調,單純很順耳又不悶蛋
我覺得這兩段如果抽掉了編曲也悦耳,這真的很難得,要知道今時今日流行歌好聽都是靠arrangement的

淳的初作,成績算是尚好了
詞很是他的風格,就是青春可愛,光看詞就很清甜了
曲方面……有進步的空間,旋律普普通通
verse和chorus我認為每句之間的停頓有點怪,節奏也過快了
中段間奏後的變調是一大敗筆,那幾句不好聽,直接拿走會更好
淳啊,我看你太措之過急了,結果把太多東西都弄在一起卻不夠順暢
下次應該踏踏實實地弄好簡單的主旋律,不用太花巧的
還好輕快jazz風很舒服,又是編曲搭救到,謝謝Gin Kitagawa先生幫大忙拉分

koki的歌,很可惜它們總不是我杯茶,太重口味太吵了
我還是有認真的聽啦,他也來寫英文詞
(差不多全首歌都是,就得chorus幾個字和rap是日文,不過有些字聽不出來是甚麼,所以不太明白歌詞意思)
旋律和編曲有x-japan的味道,hard rock這方面是有比上次parasite進步
我對這次旋律挺欣賞,不過如果編曲不要那麼硬的話,拿走那些粗言穢語
調整至L'Arc~en~Ciel那個程度,我想會有多一些歌迷喜歡的

這次專輯大玩fusion,很能滿足在音樂上一直貪新鮮的我
感受到這次比以往更用心,歌曲中不斷冒出新點子
不如以前那樣很單面很普通,或是只是一味挑戰不同曲種
更不是沉溺在七八十年代的繁華中,而是真的要從他們開始
打破常規並在此時代樹立他們所創的屬於他們的音樂形象
認真重頭到尾把新專輯聽了好幾遍,我對他們的音樂有了新的印象
此刻覺得,取名Break the Records挺貼切的

寄望,每次出新專輯,他們也能給我新驚喜,讓我每次重頭一次認識他們的音樂

以上,小ja之拙見是也

p.s. 明明關鍵時期還寫那麼長的碟評……
我没心的,只不過是興致到,寫着寫着就五個小時了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zaph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